站内消息:

  • 了解更多广东省总会计师协会信息请关注“广东省总会计师协会”官方微信 微信号:“zongkuaijishi”
  • 了解更多广东省总会计师协会信息请关注“广东省总会计师协会”官方微信 微信号:“zongkuaijishi”
证书查询

广东省总会计师协会

个人、单位会员报名

最新课程

最新管理会计师MAPA招生简章来啦!

2021-05-19 来源: GDCFO

项目介绍

 (一) 背景和项目分析

2016 年 10 月,《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正式印发,“纲 要”明确提出:加快推进管理会计人才培养,力争到 2020 年培养 30,000 名 精于理财、善于管理和决策的管理会计人才,并积极推进高端会计人员和 注册会计师国际化人才培养。管理会计建设成为国家战略,也成为财会行 业发展的趋势。管理会计将成为企业财务部门的核心,财务会计“升级”为管 理会计已是必由之路。


在全球化竞争日益激烈的大背景下,在多重机遇的推动下,中国企业 成长正在面临阶段性突破,中国企业采取与时俱进的管理方式来谋生存、 求发展。中国企业对于财务会计的需求正在向专业管理型财务转变,这使 得财务会计的“转型升级”成为大势所趋。


在中国,有调查表明管理会计师所产生的益处是具有持续性的,拥有 管理会计师证书不仅能在职业生涯中获得更多的成长机遇,还能有效提升 其职业灵活性、加强跨领域能力、提高工作满意度。


有数据表明(非官方统计数据)2019 年管理会计平均月薪在 6,000-8,000 元左右。其中管理会计月薪 10,000 元以上的占比达到 16%-35%。与之相对 的是市场对于管理会计的巨大缺口:国内会计从业人数高达一千万人以上, 但其中管理会计严重不足,仍不到 20%。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CICPA)表示, 国内管理会计人才缺口已经达到了 300 万。随着国内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 多家企业已经研发并推出“财务机器人”产品,以满足市场对于财会从业者高 效、低失误率和低成本的需求。可以预见的是,在不久的将来会计从业者 中将有至少一半是管理会计,而传统会计即财务会计会逐渐被机器人和管 理会计所取代。


(二) 项目管理机构

管理会计师MAPA:


(三) 认证证书

 参加培训,完成学习并通过考试、测评成绩合格的学员,可获得相应级别的管理会计师(MAPA)岗位能力培训证书,该证书由中国国家人事人 才培训网和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联合颁发,加盖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人才测评 中心签章和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培训专用章,持证人信息纳入国家人 事人才库。


管理会计师(MAPA)证书查询:

1.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

登陆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 训 网 www.chinanet.gov.c或 chinanet.mohrss.gov.cn 点击人才库输入个人信息进行查询。

2.中国中小企业协会

登陆 中 国 中小 企 业 协 会(www.ca-sme.org)根据提示进行查询。

管理会计(MAPA)证书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联合颁发。


四) 项目优势

1、充分借鉴国际标准

管理会计学科伴随工业化进程和制造业的充分发展而诞生,在 国外有上百年的历史,MAPA 项目在体系设计方面充分借鉴了国外 管理会计应用层次和结构化内涵的研究成果,致力于推动和推广高 水平的管理会计专业人才的知识标准、规范标准、技能标准、岗位 要求等人才评价系统,并结合中国管理会计行业发展现状,符合中 国财政部管理会计有关指引文件。


2、重点突出实战实用

培训课程体系全面、完善、综合性强,注重规范性和操作性, 从企业应用实际需要出发,注重能力训练与培养,采取综合运用讲 授+案例教学先进模式,国内国际相结、理论实践相结合,线上线下 混合学习。


3、搭建平台精英荟萃

国际化交流平台,资源共享、缔结人脉。学员与国内外顶级财 经、金融专家交流对接中冲击固有思维、理念,开拓国际视野与视 角;在学习、探讨过程中,从不同角度深入了解行业、认识职业, 不断突破自我、成就自我。


4、客观公正管理规范

考评体系科学完整,专业测评、职业评估双线评价


(五) 学员收益

通过培训,考试合格后,学员可获得:

  • 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联合颁发的 《管理会计师(MAPA)证书》;

  •  持证人信息纳入国家人事人才库;

  • 持证人所持证书,可作为聘用、考核、能力评价、职业晋升和专业 领域继续教育的重要参考依据;

  • 享受最近财经信息、政策解读、财经在线课程的推送,以及各地对 接政策落地的通知;

  • 获邀参加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财投委组织的各类财经、金融会议活 动、讲座和论坛,与国内外管理会计专业大咖深入交流;

  • 所在单位可获得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财投委提供的会员服务(综合 税收筹划、政策对接投融资信息服务等,需申请加入),并获得部 分会费减免;

  • 学习国际前沿的管理会计专业知识和实操案例,夯实管理会计基础 能力;熟练运用管理会计工具、方法,从管理角度理解和参与企业 经营,成为企业财务转型的重要基础力量;

  • 符合管理会计胜任能力核心模型和框架,具备相应岗位的概念技能、 技术技能、人文技能、商业素质等,为职业进阶和拓展奠定基础;

  • 拥有可靠的职业信誉,获得进入上市公司、大型集团、外(合)资 企业就职的优先机会;

  • 对个人来讲,获得 MAPA 证书,表明持证人符合管理会计胜任能力 要求,精准把握全球及中国管理会计业态和发展方向;表明持证人 具备专业、实用的管理会计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从事相应管理工 作所需的国际化视野、观念和经验;表明持证人在行业内具备高尚 的职业信誉和优秀的学习能力。


培训与考核

(一) 报考要求

1、资料提交清单:

2、报考资格要求:

(1)管理会计师(特级)资质要求(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 大专以上学历,从事相关管理工作 8 年以上;

  • 大学本科学历,从事相关管理工作 5 年以上;

  •  硕士学历,从事相关管理工作 3 年以上;

  • 博士学历,从事相关管理工作 1 年以上;

  • 持有国家财经类副高级及以上职称证书;

  •  取得管理会计师(高级)证书,连续从事相关管理工作 1 年以 上。

(2) 管理会计师(高级)资质要求(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 专以上学历,从事财务、会计、审计、投融资等相关管理工作 5  年以上;

  • 本科学历,从事财务、会计、审计、投融资等相关管理工作 3 年 以上;

  • 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从事财务、会计、审计、投融资等相关管理 工作 2 年以上;

  • 国家财经类中级及以上职称证书;

  • 取得管理会计师(中级)证书,连续从事相关管理工作 1 年以 上,具备较扎实的财务基础知识;

3)管理会计师(中级)资质要求(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 大专学历,从事财务、会计、审计、投融资等相关工作 3 年以上 (含);

  • 大学本科学历,从事财务、会计、审计、投融资等相关工作 1 年 以上(含);

  • 在校财经及工商管理类专业研究生或已取得研究生学历者;

  • 取得财经、经济、管理相关初级专业职称/职业资格者;

  • 大专学历,担任企业财务/会计主管、部门经理或等同职务者;

  • 取得管理会计师(初级)证书,连续从事相关专业工作 1 年以 上,具务扎实的财务知识基础;

(4)管理会计师(初级)资质要求(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 大、中专及以上院校财务类、管理类、统计类、计算机、工程类 相关专业的在读学生;

  • 持有大、中专及以上毕业证书者;

  • 持有会计资格、审计资格、评估资格等相关证书(从业资格以上, 含)的人员。


(二) 培训设置

1、教学模式

管理会计岗位能力培训项目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课程体系按照国际管理会计评价标准设臵。培训体系包含:基础理论模块、 实战应用模块、拓展模块。采取综合运用讲授+案例教学的先进教学模式。

2、课程设置

MAPA初级:

MAPA中级:

MAPA高级:

MAPA特级:


(三) 考试科目及其构成

考试时间:每年安排四次,每季度各一次,以公告为准。

1.考试科目

根据 MAPA 管理会计胜任素质模型及框架,课程模块为专业知识内 容即胜任素质模型中所要求的技术技能,以下为专业部分考核占比。

(1)管理会计师初级

评分方案:全部科目成绩达到 60 分,视为合格,成绩不合格的可重考。


(2)管理会计师中级

评分方案:全部科目成绩达到 60 分,视为合格,成绩不合格的可重考。


(3)管理会计师高级

评分方案:全部科目成绩达到 60 分,视为合格,成绩不合格的可重考。报考 管理会计师高级的考生,需通过《岗位(职业)能力评估表》(代码 203),考试 成绩合格且评估通过的考生可以取得管理会计师(MAPA)高级证书。


(4)管理会计师特级

评分方案:全部科目成绩达到 60 分,视为合格,成绩不合格的可重考。报考 管理会计师高级的考生,需通过《岗位(职业)能力评估报告》(代码 102), 考试成绩合格且评估通过的的考生可以取得管理会计师(MAPA)特级证书。


收费指导标准

(一) 指导价格


(二) 价格调整范围的说明

管理会计师(MAPA)的培训、考试遵循全国统一的收费标准。针对于 学员的终端收费价格,各培训机构可在指导价的基础上,根据各区域、招 生对象情况在 20%的幅度内自行调整,未经管理中心同意不得以超出指导 价格调整范围的价格招生。各机构根据实际需要对终端指导价进行超范围 调整的,需报管理中心备案执行。


(三)培训资料

1、初级讲义

2、中级讲义

3、高级讲义

4、特级讲义


资料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