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消息:

  • 了解更多广东省总会计师协会信息请关注“广东省总会计师协会”官方微信 微信号:“zongkuaijishi”
  • 了解更多广东省总会计师协会信息请关注“广东省总会计师协会”官方微信 微信号:“zongkuaijishi”
证书查询

广东省总会计师协会

个人、单位会员报名

财经要闻

浅谈当下大数据下的财务管理

2021-07-23 来源: 来源搜狐万方数据

为具有革命意义的最新科学技术,大数据正在从各个角度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也包括企业财务领域。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核心内容,对企业经营规划有着深刻的影响,能否高水平的执行财务管理关乎着企业的生存发展。如何积极应对大数据时代企业财务管理的环境变化和发展趋势,以敢于创新的姿态占领时代的先机,是当前我国企业所面临的刻不容缓的棘手问题。


同时,财务管理是顺应不同时代的发展要求而不断变化的。正确认识财务管理,重新明确财务管理在当前市场经济下的职能,对于创新财务管理职能、更有效地发挥财务管理作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财务管理职能取决于财务的本质并受管理实践与管理理论发展的影响,是财务管理在特定环境中所发挥的作用和功效。因此,伴随着财务管理环境的变化、内涵的丰富和目标管理、价值管理等管理理论的发展,财务管理职能必然要进行创新。

1

财务预算职能的创新


财务预算是一系列专门反映企业未来一定期限内预计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以及现金收支等价值指标的各种预算的总称,是管理人员以对未来经济状况和经济行为的假设为基础,对企业预期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和现金流量所作的预测。

因此,在加强全面预算管理方面有所创新。全面预算管理是按照企业制定的发展战略目标,以价值和实物等多种形式展示未来某一特定时期内企业全部经营活动和各项目标及其资源配置的定量说明。

2

资本运营职能的创新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运营是企业经营战略的根本性变革,而资本运营的关键是对资本运营模式的战略性选择使资本得到迅速扩张,实现资源的有效积聚和最优配置。资本运营职能主要指财务管理应按照企业价值最大化、相关利益主体利益最大化的要求,运作企业资本,合理配置企业资源,使企业所有资源都能达到“物尽其用”的状态。为企业的战略发展目标服务。


资本运营职能是伴随着企业的宏观管理理念而出现的,它可以使企业从宏观上改变企业的经营状态、经营领域等,通常是和企业的战略管理思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企业可以通过资本运营,将本企业的各类资本和资源不断地与其他企业、其他部门的资本进行流动与重组,实现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和产业结构的动态重组、使企业的运行处于最佳状态,提高资本运营效率的目标,达到自有资本的不断增值。

3

财务决策职能创新

企业财务决策,是指运用各种合法手段和方法,对资金筹措、使用的最佳方案进行甄别与选择,力求使企业的财务活动取得最佳经济效益的活动。它主要通过调节资源配置和控制财务风险两个渠道为企业经济利益服务。在现代社会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财务决策是否能有效地影响企业的发展战略,成为一个企业能否在竞争中取胜的关键。财务决策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包括筹资、投资和成本等决策,它主要以财务报表等财务信息资源作为决策的基础,并以常用决策计算方法和相应的绩效评价作为手段。财务决策就是确认最优化的目标,收益最大或成本最小,在目标的制约下,根据资源和机会。

传统的企业财务管理所依据的数据是非常有限的,这使得财务数据分析也具有明显的局限性,导致财务管理缺乏全面的、精确的数据基础.


而大数据技术能够为企业呈上全面的、实时的、精确的市场数据和系统的、多层次的、个性化的数据分析,使企业拥有更可靠的财务分析工具、更先进的财务管理和更有效的财务决策依据。企业通常根据职能进行财务管理,最常见的是将财务部门细分为会计部、财务部、资金部等。

来源搜狐万方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