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消息:

  • 了解更多广东省总会计师协会信息请关注“广东省总会计师协会”官方微信 微信号:“zongkuaijishi”
  • 了解更多广东省总会计师协会信息请关注“广东省总会计师协会”官方微信 微信号:“zongkuaijishi”
证书查询

广东省总会计师协会

个人、单位会员报名

财经要闻

企业预算管理内部控制是预算管理实施中必须要建立的?

2021-07-13 来源: 转载

为更好地发挥全面预算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必须建立健全全面预算内部控制。内部控制可以理解为,为实现控制目标所采取的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中实施的主体包括企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等企业管理层,也包括了企业的全体员工。



全面预算内部控制的含义

全面预算内部控制是企业为了实现发展战略目标,更好地发挥全面预算这种管理工具的作用,对企业的各项经营活动做好总体安排,优化企业资源的合理配置,提升企业运行的效率,在预算编制、执行、考核等全过程中所采取的控制措施。


全面预算内部控制的作用

1、有利于发挥全面预算的作用,实现企业经营目标


全面预算是帮助企业实现战略目标的一种管理手段或管理工具,为发挥全面预算的作用,通过建立全面预算内部控制制度,对全面预算活动进行制度性安排,使得预算活动有法可依,避免了预算活动的随意性,有利于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


2、有利于防范全面预算工作中的风险


企业通过实施全面预算,在对市场进行调研之后,根据调研结果并结合企业当前的实际发展状况,对未来经营过程中所面临的各种与资金活动有关的风险进行预测、评估,识别风险的高低,采取适当的应对措施,制定一系列的措施及策略来有效规避经营活动各方面的风险。


企业全面预算内部控制的内容

(一)全面预算编制阶段的内部控制制度


企业实施全面预算首先是要编制预算,为保证预算编制的质量,必须制定全面预算编制阶段的内部控制制度。这些制度需要明确谁负责全面预算编制的组织管理,确定全面预算编制的主体;明确全面预算编制的原则、编制依据;针对全面预算中的具体业务预算所采用的编制方法;明确全面预算的审批权限、审批程序;明确全面预算下达程序。


(二)全面预算执行阶段的内部控制制度


企业应当制定全面预算执行的内部控制制度,需要将预算指标进行分解,落实到具体的单位和个人,明确每个单位、每个员工的目标;建立预算执行的监控制度,明确监控的主体、监控的职责权限;建立预算执行结果的分析制度,明确分析的目的;建立预算调整制度,明确调整的情况、调整的程序。


(三)全面预算考核阶段的内部控制制度


企业应当制定全面预算考核阶段的内部控制制度,这些制度需要制定考核办法、奖惩标准,明确考核主体、考核时间、考核指标,奖惩标准。

  

加强企业全面预算内部控制的建议

(一)加强企业对全面预算内部控制的重视

  

要发挥全面预算内部控制的作用,必须加强企业对全面预算内部控制的重视,首先是管理层必须重视,其次,企业全体员工的重视,让全体员工认识到全面预算内部控制的重要性,发挥全体员工在全面预算内部控制的编制、执行中的作用,全面预算最终需要全体员工去完成,员工对全面预算内部控制的重视会直接影响到全面预算内部控制的效果。


(二)企业应当建立全面预算内部控制


内部控制对防范风险实现企业目标具有重要作用,企业应当依据《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和《内部控制指引》的要求,建立全面预算的内部控制制度,做到全面预算从编制、执行到考核整个过程都有制度依据。


(三)企业应当健全全面预算内部控制


1、建全预算编制阶段的内部控制


明确编制主体。企业制定全面预算内部控制制度时,必须明确谁负责全面预算的编制,以制度的形式明确编制的主体,明确全面预算编制的组成人员。建立健全全面预算的编制程序。以制度的形式明确全面预算编制的程序,遵循“上下结合、分级编制、逐级汇总”的原则,制定全面预算编制制度,明确全面预算编制的程序。明确全面预算的编制方法。遵循经济活动规律,结合企业自身的条件进行选择编制方法。建立健全全面预算的审批制度,明确审批权限、审批程序。严格按照预算下达程序下达预算任务。


2、健全预算执行阶段的内部控制

  

设计合理的预算指标体系。建立健全监控制度,加强预算执行的监控。建立健全预算执行情况的动态反馈制度。根据监控人员的监督情况,针对预算控制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分析问题可能造成的影响。建立健全预算调整制度。按照制度规定的职责权限,全面评价分析预算调整的客观依据,制订预算调整的方案,按照制度规定的预算调整程序实施预算调整。



3、健全预算考核阶段的内部控制


建立针对预算值执行情况的考核制度,包括定期考核和不定期考核制度。考核要保证对员工的工作有激励作用,采用“三公”原则,即“公开、公平、公正”,考核程序严格按照内部控制制度规定执行,考核结果形成完整的记录,公开披露考核结果。

  

(四)完善全面预算内部控制评价制度


通过对企业内部控制的整体设计和执行的评价,评价全面预算内部控制建立的是否建全,执行的是否有效,发现全面预算内部控制是否存在的缺陷,分析缺陷的性质,提出改进建议,充分发挥全面预算内部控制的作用,实现控制的目标。


来源: 融智天全面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