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消息:

  • 了解更多广东省总会计师协会信息请关注“广东省总会计师协会”官方微信 微信号:“zongkuaijishi”
  • 了解更多广东省总会计师协会信息请关注“广东省总会计师协会”官方微信 微信号:“zongkuaijishi”
证书查询

广东省总会计师协会

个人、单位会员报名

财经要闻

2016年上半年中国主要城市GDP增速排名公布

2018-05-16 来源: 本站原创

  

  目前公布数据的27个省份中,有22个省份的GDP增速超过全国水平(6.7%),都达到了7%以上。

  重庆和贵州达到10%以上,遥遥领先。云南和河北最慢,仅6.6%。

  重庆已经连续10个季度保持全国领先,但其增速呈放缓趋势,相较于今年一季度,GDP增速回落了0.1个百分点。

  分析原因发现,重庆经济增速高速增长,与工业制造业的高速增长密不可分。在全国工业经济下行情况下,上半年,重庆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2%,较全国高4.2个百分点。

  而贵州这几年的表现也非常出色,贵州省委党校教授罗光华分析认为,主要是因为GDP总量小,发展起来增量大,相较起来速度就快。

  云南则受烟草行业影响,工业经济低位运行,经济发展面临多重困难;而河北则因以钢铁行业为主,但该行业未来走势难定,导致经济发展存在不确定性。

  此外,北京和上海增速均为6.7%,与全国水平持平。广东略高,为7.4%。

  统计发现,在已经公布数据的27个省份中,有21省的上半年GDP增速已经达到或超过年初定下的目标增速,占比约78%。

  其中,今年首次以区间来设定目标的8个省,上半年均已达到全年目标。青海已超越全年目标0.8个百分点,超过全年目标0.5个百分点以上的还有重庆、江西、贵州、四川、海南。

  在公布经济数据的27个省份中,除湖南、湖北、江西、甘肃、天津、河北、安徽、西藏以外,其他18个省均公布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居民收入)数据。

  统计发现,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广东、福建、山东等7个省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

  从数额比较来看,东部及华南各省排名靠前,前三的分别为上海、北京、浙江,均在2万元以上。西部及西北地区相对较少,大部分省都在1万元以下。

  从收入增速看,贵州、云南和重庆的增长最快,增幅都超过了10%,河南与陕西的人们收入增长幅度垫底,分别为8%、8.6%。

  大部分地区实现了居民收入增速跑赢当地GDP增速,除了重庆、贵州、河南以微小差距未能跑赢。

  统计发现,在公布数据的18个省份中,有15个省的农民收入增长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占比83%,两个省两者涨幅相同。这表明,这些地区的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减。

  上半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主要表现在投资增速和出口增速放慢。各地方的投资、出口、消费的增速成几何?

  统计发现,同比去年同期,投资、出口、消费增长同时加快的有宁夏、甘肃、浙江和海南。投资、出口增速放缓,但消费增速加快的有8个省,广东在列。投资、出口、消费增速同时放缓的有6个省,分别为湖南、湖北、河南、天津、福建和上海。

  目前,已有20个省市区公布民间投资增速数据。与去年同期数据对比,仅海南、青海的民间投资增速幅度正向增长,广东、河北、四川三地增幅基本持平,其他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速下滑。

  今年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速呈现两极分化的走势。目前共8个省市区民间投资增速超过10%,其中宁夏、海南凭借20%以上的超高增速领跑全国,而陕西、云南、北京三地则以负增长。增速最高的与最低的之间足足相差40个百分点。